Saturday 16 January 2016

从前,有一棵树


★☆      风来了,挂在树上的铃铛伴着风小姐的舞姿配起乐来,让我沉醉在蓝天白云青草地的意境里。没有任何的杂声,我任性的享受着,不知不觉睡着了


            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地上。随着光,一个高大的影子;随着影子,一颗百年的老树。没错,那是咱们村的大树,一棵没有名字的大树。可当大家说起村里的大树时,无论老人还是小孩,都会很默契的知道,就是这一棵大树。再随着大树的根,往上,大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竹篮,竹篮上挂着小小的针织钱包,小小的针织钱包上有着五颜六色的铃铛。这棵大树,是小孩们的游乐场;这棵大树,是大人们的菜市场;这棵大树,是祖先们的记忆本。先前种下这棵树的人是谁?或许它是野生的?或许是狂风暴雨后,突然出现的?它几时出现的?秦始皇时期?二战之后?没有人知道。大家都说,它在很久很久以前,就存在了。

          很久很久以前,到很久很久的现在,它一直陪伴着我们,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它的存在。它,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,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。10年前,在大树下嬉戏游戏的小孩子们,现在已经成为10年后打上领带上班的成年人。10年前的我,每天都会跟着妈妈,来到大树下。妈妈总会把竹篮挂在树梢上,再往针织钱包内放进零钱。那时候的我,总希望能亲自把竹篮挂到树梢上。傍晚时分,大风吹起,依稀的铃铛声,会从大树上传到家里来。这时候,我和妈妈又会回到大树下。此时,竹篮里已经装满了绿绿的青菜。妈妈取下了竹篮,我看见竹篮里绿绿的青菜,总会很开心的想:我明天的早餐好丰富啊!嘴角也不禁的往上扬。取下了竹篮后,妈妈们会在大树下聊材米油盐,孩子们会在大树下玩游戏。此时是大家忙碌一整天后,轻松的时光。

          “砰砰砰急促的敲门声传来,还在睡梦中的我,睡意浓浓,迷迷糊糊的爬起身,开了门,是世杰,邻家小孩。呼呼地喘气声,他跑得好喘,上气不接下气的。“啊,呼香香姐姐,不好了!”世杰说。怎么啦?慢慢说,别急。”不行了!大树,大树…”世杰还没说完,眼泪就如珍珠般地掉下来了。我看了,心里很急:到底是什么事情,会让他如此着急?我一边安慰他,一边在想着……到底是什么事?刚才他说,大叔?大叔怎么啦?哪家的大叔啊?……哦不!是大树!

          锯木工具的嘈杂声传来,我和世杰随着声音跑了过去。工人们的汗水,一颗颗地掉落在大树的根;我们的泪水,一滴滴的落在那一片我们的曾经;今日的阳光特别的猛烈,我们眼睛都开不起来了。

         曾经的我们以为,这美好的一切,将会一直延续下去,直到我的孩子、孙子、曾孙子……


★☆从前,有一棵树